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历教育» 专业介绍

高中起点升本科

体育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扎实的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理论和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学校业余训练与竞赛工作,并可承担体育科学研究和体育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体育教师所必备的运动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科研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主要课程:体育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运动医务监督、教育心理学、体育管理学、运动性疲劳与营养恢复、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物化学、体育统计方法、体育运动项目概要等。


运动康复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较熟练掌握康复医学和运动科学方面的知识体系,以及现代康复诊疗和运动伤害防护等技能,熟悉运动规律,能在各级运动队、科研院所、医院、社区、学校、健身机构、医疗康复机构等部门,从事肌肉骨骼损伤、慢性疾病、神经病损的康复治疗和运动伤害防护等方面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康复医学和运动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运动伤害防护和康复技术学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常见病损运动康复和常见运动伤病预防所需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体育学、医学技术、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康复医学概论、诊断学、外科学基础、内科学基础、中医学基础、针灸学、社区康复、技术动作的解剖学分析、慢性疾病运动康复、理疗学、运动损伤学、运动康复治疗技术、功能康复训练、运动医务监督、运动损伤康复、神经病损与康复等。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运动营养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侧重运动营养方向的运动人体科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熟悉运动规律,了解学科前沿,富有创新精神,为继续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并能胜任运动营养、健康管理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知识,以及体育学、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运动人体机能评定、运动营养指导、体质与健康评价、运动处方制定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建立全面运动营养知识体系,提升营养工作者的运动及营养指导能力,加强吃动平衡的指导能力,培养运动营养服务于健康及健身效果提升的能力。

主干学科:体育学、生物学、基础医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营养学、食品营养学、运动营养学、运动心理学、健康评价与运动处方、运动营养健康与管理,运动训练学等。


运动训练专业(只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招生)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竞技体育基本理论、知识与突出专项技能,掌握现代科学训练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及创新精神,能够在专业和职业队、体校和学校代表队、体育俱乐部等相关部门,从事训练、教学、竞赛、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竞技体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运动训练、竞赛和教学方面的基本训练和实践,掌握从事运动训练与教学、竞赛组织及裁判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主干学科: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主要课程:运动训练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医务监督、运动损伤与康复、体育学概论、运动竞赛学、运动技能学、运动选材学、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专项运动理论与实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