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记事

当前位置: 首页» 冬奥培训» 冬奥记事

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开展实战演练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3-10日,北京冬奥滑雪家口市崇礼区相关滑雪场组织雪季集220余名队员投身雪上技能训练,努力提高自身实战能力和工作本

   1月6日,滑雪队举办训练成果展示活实战。展示活共分滑雪技能编队展示、位作技能展示、冰状雪造雪雪技术展示3个模块进行。北京冬奥委人力源部副部滑雪战队政治部主任伯群、人力源部人才处处长程岳,中国滑雪书长高学东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磊,北京市体育局冬运中心副主任、滑雪协会主任李晓鸣,北京奥组委外籍特聘专家、平昌冬奥会山地运行主任尼古拉领导出席了活动,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培训学院院长胡斌主持展示活动

  首先,是滑雪技能编队展示。滑雪队队员展示了护旗编队、菱形编队、技巧性编队3个目。7名队员采用交叉回转技术保持队形,雪雾飘过,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王娇手擎队旗高速俯冲而下,像一只翱翔的鹰掠过白色的大地。随后6名队员组成菱形编队,采用了回转滑技术保持队形,娴熟的队列滑在雪道上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菱形编队展示刚结束,队员们又展开技巧性滑技术展示,在高速冲坡后用卡宾技术完成360度回环,展现队员们圆满完成汇报任务的坚定决心,也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随后,岗位作业技能展示。立足专业志愿者赛时的岗位任务模拟了高山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的作业服务。队员们分组从雪道起点区出发,精准地停留在赛道不同位置,迅速展开了6组旗门安装工作,一刹那间,过硬的持物滑雪技术、坡道停止技术和赛道作业技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随后开始了赛道平整技术展示。随着运动员模拟人员滑过旗门,赛道平整人员每组2人的编队,迅速行动起来,采用横滑降技术除去赛道表面的积雪,以此保证每名运动员在相同的赛道条件下参赛。突,一名运动员模拟失误冲撞旗门,旗门门布出现了损坏,旗门修复科目展示也相应展开。队员们迅速到达指定位置,重新树立旗门杆,布置旗门布。当模拟比赛结束以后,队员们展示了旗门回收和持重物滑技能并采用横滑降和犁式滑降的技术进行了全赛道的浮雪清除展示这个环节最后6名队员组成滑雪战队战旗编队快速从坡顶滑降,他们手持队旗,穿梭滑行,形似我国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舞龙,用此表达出战队每一名中华儿女祝福冬奥、投身冬奥、奉献冬奥的宏伟梦想。

最后冰状造雪压雪技术展示来自位的滑雪队队员,通造雪、注水、雪等步,展示了冰状雪的制作过程。冰状雪赛道是高山滑雪比赛项目所需要的特殊技术标准,为达到最高为140-150公里/小时的滑行速度,雪道表面必须保持结晶状态,近似于冰面。目前滑雪队队员完成了冰状雪制造的探索程。

201810滑雪以来,将近3个月的培养,滑雪战队实战技能提升很快。滑雪队总王忠介绍说滑雪战队每周末都展开集中培训,现在已经组织12次教学,尤为注重实战培训,结合赛事运行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高队员的作业本领和实战能力。我们把国际奥委会OGKM系统中的赛事管理工具直接应用到滑雪战队人才培养工作中,让队员们接受了系统化的赛事知识培训。”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滑雪战队注重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团队文化建设,打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工作团队,所有队员都以滑雪战队为家,以集体荣誉感为自豪。

   北京冬奥委人力源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滑雪战队探索了冬奥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外聘专家指导实战培训历练培训基地承建赛事工具(OGKM)应用团队文化建设这5个要素,提高了人才培养工作的系化水平。于大型国体育事的人才培养,必做好划,持扎扎实实、久久功,才能把工作抓落地。

一段时间以来,以北京体育大学为代表的冬奥会培训基地滑雪战队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学校依托优势的专业学科力量整合国内教学师资,面向滑雪制定了有特色的教学培养计划,使队员提高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能力。

                

                                                     冬奥培学院

                                                     2019年1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