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冬奥培训

核心竞赛团队助力冬奥!我校教师赴IBSF雪车和钢架雪车世界杯实战培训

雪车、钢架雪车项目在我国起步较晚,裁判员队伍人才稀缺。2018124日至17日,北京冬奥组委在前期培训基础上,在国际雪车联合会的支持下,组织境外实践训练北京体育大学张恩铭、吴迎、季成三位教师应国际雪车联合会邀请,作为冬奥组委“雪车和钢架雪车核心竞赛团队”成员,在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雪车竞赛部主任张旭东团长的带领下,影随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IBSF)雪车、钢架雪车世界杯锡古尔达和温特贝格两站比赛,进行了观摩学习和顶岗实践。

境外培训之前,于1115-17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了“全国首期雪车、钢架雪车国家级裁判员暨北京2022 年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我校三位教师经过 24 学时的理论学习,并通过了全英文笔试,最终被冬奥组委选拔进入核心团队。

在本次IBSF世界比赛的影随学习中,核心竞赛团队就雪车和钢架雪车竞赛规则、竞赛体系、竞赛实施、突发情况处理以及竞赛工作人员的职责与任务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观摩、学习。团队多次访谈国际雪车联合会技术官员、工作人员以及与两站世界杯赛事的竞赛组织委员会成员座谈交流近40人次。我校教师在低温湿冷、雨雪交加的赛区身体力行,参与了起点区的测温、撬检测、冰面清扫,终点区的赛后称重、雪车及护板搬运,总控中心的计时系统操作,以及竞赛办公室的会议组织、文件处理等工作。核心团队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预定的培训与实践任务,并取得了较大的收获。

主席合影

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主席、我校名誉教授伊沃·费里亚尼与核心竞赛团队合影

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主席、我校名誉教授伊沃·费里亚尼(Ivo Ferriani)在赛场了解2022竞赛核心团队的工作情况,给出积极评价,并专程前往酒店为团队讲话。伊沃主席指出参与奥运会工作是人一生珍贵的机遇,国内技术官员的工作不仅是赛事运行的重要保障,而且还肩负着扩大项目影响、展现本国文化和精神风貌的重任,鼓励大家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冬季运动和赛事工作。

赛道作业

我校教师进行赛道作业

微信图片_20181219154400

与赛道医务人员共同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219152350

起点区协助检查雪车撬、测温工作

IMG_5575

总控中心学习操纵计时系统

三位教师在完成大强度的培训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做出深刻的思考。运动康复学院张恩铭副教授认为,这次培训任务重,效率高。通过这次培训,近距离深入接触了雪车和钢架雪车这项以欧洲为主,北美参与的冬奥项目,在感受该项目的刺激和魅力的同时,也认真针对该项目的裁判及技术官员等岗位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为将来服务冬奥奠定了一定基础。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师吴迎表示,培训收获良多,对国际大赛雪车项目裁判核心成员构成及分工有了明确的了解,对核心成员具体职责有了深刻认知,通过与IBSF权威裁判零距离的沟通学习,掌握了核心裁判执裁规则。在学习借鉴国际雪车与钢架雪车裁判员和技术官员推荐选拔模式和路径基础上,深入思考我国相关领域人才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优势与不足,继续助力我校乃至全国雪车与钢架雪车相关人才培训工作的开展。

冬奥培训学院教师季成认为,本次培训拓展了视野,尤其在德国温特贝格赛道看到了成熟完备的赛事组织,完整的赛事得益于大量专业的人才储备。为了备战2022,冬奥培训工作任重道远,作为青年教师要继续深入钻研,将此次学习实践的经验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一线学习成果快速转化到教学、科研之中。

IMG_6112

三位教师是我校首批入选2022冬奥会核心竞赛团队的成员,在本次培训团队中我校人员最多,占团组成员的三分之一。我校教师均为拥有博士学历,从事教学、科研一线的优秀代表,以卓越的工作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国际协会、世界杯赛事组委会、冬奥组委的一致好评,展现了北体教师的风采,为助力冬奥做出切实的努力。

 

                                                              冬奥培训学院

                                                             2018年12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