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冬奥培训

高山滑雪项目介绍

高山滑雪( Alpine Skiing )
Since 1936 Chamonix

 

概况

          高山滑雪是使用固定后脚跟装置的滑雪板,顺着白雪覆盖的斜坡向下滑行的运动。 按照平均速度排列,从高到低依次为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旗门数则与速度成反比。 回转比赛要求选手急速过弯,所以场地弯道较多,呈蛇形。而大回转则要求更为宽阔且转弯幅度大的赛道。大回转与滑降项目的赛弯道较少,且设有较宽的关口。以滑降项目为例,运动员通过旗门的平均速度大约为100公里/小时米公里。

 

滑雪板&滑雪杖

 

1526609421

 

11小项

          Men Downhill 男子滑降   

          Women Downhill 女子滑降

          Men Super Giant Slalom 男子超级大回转

          Women Super Giant Slalom 女子超级大回转

          Men Giant Slalom 男子大回转

          Women Giant Slalom 女子大回转

          Men Slalom 男子回转

          Women Slalom 女子回转

          Men Super Combined 男子全能

          Women Super Combined 女子全能

          Nation Team Event 男女团体(2男+2女,淘汰赛)

 

 

滑降(Downhill)

           

          冬奥会滑降比赛场地的垂直高度差,男子线路为800~1100米,女子线路为450~800米。比赛线路宽度为30米。它是所有项目当中线路最长,滑行速度最快的项目。线路两侧设置红色和绿色的指示旗,还设有旗门。滑降旗门有四个回转标杆和2面旗门布组成,宽度不得少于8米。

          该项目的特征是迅捷的速度,以90-140千米的速度在平均倾斜度为15-30度的倾斜面上滑行,选手们需要强悍的意志和体力,选手正确通过规定的赛道关口后,按照到达终点线的先后顺序决定最终排名。

 

小海坨滑降场地落差830米

 

 

 

超级大回转( Super Giant Slalom )

          场地多为多坡和波浪形。男子比赛线路长度为1500-2000米,女子为1000米以上。男子线路标高差距为300-400米,女子为250-350米。坡度为15-32度。以两次滑行时间计算成绩。大回转的转弯设计速度为15-20米/秒。

          与大回转相比,斜坡更为陡峭、旗门间距更为宽阔,达到25米以上,与回转、大回转项目不同,仅通过一次滑行决定最终成绩。

 

大回转( Giant Slalom )

          大回转比赛场地通常是多坡并呈波浪形,宽度40米,高度差男子为300~450米,女子为300~400米。坡度为33-45%,滑行距离比超级大回转短,但是旗门更多,拐弯更急。旗门宽4~8米。

          与速度系列(滑降与超级大回转)不同,进行2轮(第1轮、第2轮)比赛。第1轮比赛的前30名选手以倒序参加第2轮比赛 (第1轮比赛排在第30名的选手在第2轮比赛中最先出战),而从第31名起,则以第1轮比赛的排名顺序依次参加比赛

 

回转( Slalom )

          垂直高度差男子线路为180~220米,女子线路为140~220米。线路须建在坡度约为33~45%的坡地上。理想的回转线路包括一些列的转弯,其设置能使运动员以最快的速度、干净利落并准确地完成动作。

          回转比赛旗门由两面旗和两根旗杆组成,红蓝色交替设置。宽度最小3米,最大6米。

          与速度系列(滑降与超级大回转)不同,进行2轮(第1轮、第2轮)比赛。第1轮比赛的前30名选手以倒序参加第2轮比赛(第1轮比赛排在第30名的选手在第2轮比赛中最先出战),而从第31名起,则以第1轮比赛的排名顺序依次参加比赛

           

 

延庆高山滑雪场地技术参数

 

 

全能( Super Combined )

          综合滑降与回转项目的比赛

          按照第1轮滑降比赛、第2轮回转比赛的顺序进行

          合算滑降比赛与回转比赛的分数后,得出排名。

 

 

 

混合团体赛

          在250米~300米的赛道上,使用大回转旗门进行的平行比赛。旗门间距比回转项目长,比大回转项目短

          1个团队(国家)由2名男子、2名女子组成

          16个团队(国家)以淘汰赛的方式得出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