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冬奥培训

冬奥知识-冰上项目

冬奥知识-冰上项目

速度滑冰                                                                       

 

项目概要:

速度滑冰(俗称大道滑冰)是一项在400米赛道上较量滑行速度的冰上体育运动。

世界第一次滑冰比赛在荷兰举行,目前荷兰人仍是这个项目的绝对霸主。列入法国夏蒙尼第一届冬奥会正式项目。

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团体追逐,集体出发

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团体追逐,集体出发

 

项目起源:

滑冰最早作为一种在结冰池塘和湖泊上使用的交通方式,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荷兰是滑冰的先驱,早在13世纪,在冰冻的河流和运河上滑冰就成为临近村落保持交流沟通的方式。

速度滑冰起源追溯于17世纪,1676年的尼德兰,人们组织了首次滑冰旅行,通过冰冻的湖面到达各个城镇。1763年,在英国首次举办了滑冰比赛,包括6公里和12公里的角逐。

首次现代速度滑冰比赛于1863年挪威举办,之后瑞典、芬兰、俄罗斯均于1880年代组织了比赛。1885年,第一次国际速滑赛事在德国汉堡举办。

国际滑冰联盟成立于1892年,是最早的冬季运动国际联合会。与会的15名代表(均来自欧洲)制订了明确的规则,为举办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国际赛事奠定了基础。1894年随着加拿大成为会员,国际滑冰联盟扩大了它的视野,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国际管理机构。

1893年首届国际滑冰联合会速度滑冰世锦赛在阿姆斯特丹举办,只设有男子项目。

 

冬奥历史:

 

场地与装备:

400米赛道分内道和外道,2人1组进行比赛,每滑1圈到达换道区时,内道起跑的运动员须换到外道滑跑,而外道运动员则须换到内道。

 

赛制与规则:

团体追逐赛:

2个团队进行比赛,每个团队由3名选手组成,双方从相应的两个直道中间同时出发,滑行8圈后,由第三名运动员通过终点的时间决出胜负。

 

集体出发:

取消个人赛赛道中的内道、外道(inner lane, outer lane)之间的区分,将热身赛道也加入赛道范围在比赛赛道上12~18名的选手同时出发竞争名次的比赛。

 

 


短道速滑

项目概要:

短道速滑是在周长为111.12米的赛道上进行的滑冰比赛,由于比速度滑冰的400米赛道短,因此被称为短道速度滑冰。由于根据通过终点线的顺序决出胜负,因此相对于力量和耐力,该项比赛更要求技术与爆发力。冬季奥运会上进行男子、女子共8个小项的比赛:

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接力 

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接力

 

项目起源,冬奥历史:

短道速滑起源于加拿大和美国。起初在冰球场地进行速度滑冰。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第15届冬奥会为表演项目。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正式比赛项目。

 

场地与装备:

 

赛制与规则:

一般情况下,500米、1000米等短距离比赛由4名选手同时出发;1500米以上的长距离比赛由6-8名选手同时出发。

只有每场比赛获得前2~3名的选手才可以进入下一轮比赛,因此比起记录,排名更加重要

由于赛道较短,且由多位选手同时滑行,因此允许一定程度上的身体接触,但是推挤其他选手或阻碍前进路线的行为将被视为犯规。

禁止脱离跑道、降低速度、冲撞。

违规被取消资格的选手将无法进入下一轮的比赛。


花样滑冰                                             

项目概要:

花样滑冰诞生于英国,第一届冬奥会设置项目之一。

花样滑冰是穿着冰鞋随着音乐在冰上起舞,展现各种动作,以技术的准确性和美学进行竞技的比赛。奥运会有男·女个人参加的花样滑冰单人滑、男女一组进行比赛的冰上舞蹈和双人滑以及团体比赛等共5个小项。中国自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开始每届冬奥会都参加花样滑冰比赛,1994年在挪威利勒哈默尔第17届冬奥会上陈露获女子单个滑铜牌。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第21届冬奥会,申雪/赵宏博获金牌。

5小项

男子单人滑

女子单人滑

双人滑

冰上舞蹈

团体比赛

 

项目起源:

滑冰首先是作为一种交通手段,运用于结冰的池塘和湖泊之上。最早的滑冰(使用长的动物骨骼,用皮革连接在鞋上)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当时的武士和猎手采用驯鹿角和麋鹿骨骼精细打磨,最早的铁制冰鞋发明于13世纪中叶。

荷兰是滑冰的先驱,从13世纪开始,在冰冻的河流和运河上滑冰就成为临近村落保持交流沟通的方式。

到了16世纪,滑冰者滑过冰冻的水路传递货物。

滑冰运动越过海峡传至英国,第一家俱乐部成立,人造冰场也出现了。不久以后,这项运动传播至欧洲大陆并到达北美地区。一些英国国王,玛丽·安托瓦内特,拿破仑一世,德国诗人歌德和拿破仑三世等都喜欢滑冰。

随着时间的推移,滑冰选手开始表演他们设计的花样技巧,但直到19世纪晚期,花样滑冰才开始发展并传播到加拿大和美国。

1850年,来自费城的爱德华·布什内尔在引入合金钢冰鞋时革新了滑冰技术,这使得更复杂的动作和冰上旋转成为可能。

杰克逊·海恩斯,一位来自美国的芭蕾舞大师,曾于1860年代居住在维也纳。他被认为是现代花样滑冰的创造者。海因斯引入了芭蕾、舞蹈、音乐等因素,进一步开发了冰鞋,这使得运动员可以表演旋转和跳跃。

第一次国际花样滑冰比赛于1882年在维也纳举行,获胜者是来自于奥地利的利奥波德·弗雷。

 

冬奥历史:

花样滑冰是最古老的冬奥会项目,由于比赛可以在室内进行,花滑在1908年进入伦敦奥运会,设有男子和女子项目。比赛在位于伦敦骑士桥的王子滑冰俱乐部举行,小项设有男子单人、女子单人、混双比赛和男子特殊花样。

不过由于缺少室内冰场,花滑比赛于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冬奥会缺席,而到了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男子单人、女子单人,混合双人比赛重新得到恢复。

虽然安特卫普奥运会上进行了花滑比赛,但它成为一个官方认证的冬奥项目还是在1924年法国夏莫尼冬奥会上。

在时任ISU主席法国人雅各布斯·法瓦尔的努力下,经过25年的争取,1976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奥会上增加了冰舞比赛。

为了控制冠军的低龄化,ISU在1980年代限定了参赛最小年龄是14岁。1996年,年龄问题被进一步限制,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适龄的参赛者必须在当年7月1日达到15岁。

 

场地与装备:

花样滑冰赛场地,长60米,宽30米,最小限度长不得少于52米,宽不少于26米。室内冰场,室温应保持在15℃以下,冰面温度应调节在零下5~6℃,冰的厚度不少于3~5厘米。

花样滑冰的冰刀与冰球冰刀最显着的不同在于前端有着”刀齿“。刀齿主要用在跳跃中,不应用在滑行和旋转中。冰刀以螺丝固定在冰鞋的鞋底。高水平的花样滑冰选手通常都会定制冰鞋和冰刀。冰上舞蹈的冰刀后部比其它项目的要短一英寸,这是为了满足舞蹈对双人近距合作和精细步法的要求。

比赛时,男子应穿紧身连衣裤,女子应穿紧身的连衣短裙;男子一般穿黑色冰鞋,女子一般穿白色冰鞋。

 

赛制与规则:

单人滑

分为男子组与女子组,比赛分短节目和自由滑。在短节目中,技术动作要素必须包括跳跃、旋转、连接步。时间:短节目为2分40秒±10秒;男子自由滑为4分30秒±10秒、女子自由滑为4分±10秒。

 

双人滑

由一男一女组成一组,比赛分短节目和自由滑,该项目中,男女可表演同样的单人滑动作,或双人滑特有的动作,如抛跳(男选手抛掷女选手助其跳跃的动作)、托举(男选手将女选手托起后在空中做一系列技术的动作)、双人旋转(两位选手同时绕一个共同轴心旋转的动作)、螺旋线(男选手成为轴心,女选手围绕男选手旋转的动作)等。

 

冰上舞蹈

由一男一女组成一组,冰上舞蹈分短节目和自由舞,两名选手在近距离下,要紧扣音乐节拍表演复杂多样的步法。表演间,双方不得分开超过5秒;托举时,男选手不得将女选手高举过头超过3秒以上。

 

团体比赛

将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等4个小项的分数进行合计,决出排名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