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冬奥培训

滑雪基本动作要领与损伤预防

 

滑雪基本姿势

 

滑雪基本站姿(skiing standing posture)又叫“运动员站姿”,穿雪板站立姿势是滑雪者进入雪场后应持的基本体态姿势,是在“穿雪板自然站立”的基础上增加几个简单的人体动作,这种姿势身体放松,骨骼支撑,视野开阔,便于调整控制,不易疲劳,应该视为滑雪实际技术的第一位。由于基本姿势是基本技术,几乎应用于滑雪技术全领域,对滑雪的各种技术有着决定性、长久性的影响。

 

双板基本站姿

双板基本站姿分平地站立姿势和斜坡站立姿势。在开始学滑雪时,因为不能控制滑行速度与滑行方向,初学者往往恐惧那些即使看起来非常平缓的小坡。所以,我们第一步应该掌握的,就是要选择一个安全的位置和准备姿势,即平地站立姿势。当我们可以控制滑行速度和滑行方向,还要学会停在坡上,那时必须学会斜坡站立姿势。

 

穿雪板平地站立姿势要领

身体放松自然站立,双雪板平行,间距不超过胯宽,双雪板放平共同承担体重,并实实地将雪板踩住,做到脚下不发虚,重心微微前移和下沉,两侧居中。双膝前顶,使其具有万向接力的功能,有弹性的调整姿势。臀部适当上提,收腹,上体微前倾。提起雪仗,肩膀放松,双手握仗置于固定器前部外侧,与腰部同高,距离雪板10厘米左右,微微外展,仗尖不拖地。目视前方约1020米的雪面,面带笑容,身体放松,自然站立。在进入学习转弯点仗阶段,基本姿势应适度压缩,便于上下肢的配合。

 

穿雪板斜坡站立姿势要领

在平地站立姿势的基础上,加进雪板的立刃及身体的小反弓型姿势,形成左右不对称的姿势。双雪板平行横在山坡上,与滚落线垂直,否则会站不住,导致向前或向后滑动。山上板较山下板位置略高,山上侧的腿微屈,可稍前于山下侧的腿半脚距离。双膝微微向山上侧倾斜,山下板立内刃承担主要体重,刻住雪面,山上板立外刃刻住雪面,重心向山下侧偏移。上体微微向山下侧(与立刃的雪板对应)横倾和转向,形成微小的“反弓反向”姿势。

 

单板基本站姿

眼睛注视前进的方向,肩膀放松,肩膀、胸部、髋部朝向目标方向,膝关节放松,微屈,重心保持在前脚,双手置于身体两侧,自然抬起,约3045度。

 

注意事项

1.在平地或缓坡反复练习最初的基本姿势。

2.滑雪基本姿势架势好摆,但滑行中要维持不变比较困难,应在较陡及复杂的条件下反复领会要领,形成习惯。

3.心理、全身都要放松,不能紧张。

4.弯腰、臀部后突下坐、小腿僵直、眼看脚下、雪仗拖雪面等身体形态,都是错误动作,要注意避免。

 

 

 

滑雪动作要领

 

.滑雪的基本姿势是平衡的姿势。 预备姿势正确是学滑雪的良好开端,开始阶段一定要在一块平坦的雪地进行,体会预备姿势,滑雪板分开,与肩同宽平衡站立,重心落在两脚的脚弓中间,滑雪板均衡受力,踝部略微弯曲,膝部和臀部也要稍微弯曲,背部要挺直,放松,双臂弯曲,手向下伸可至滑雪鞋的前尖,与腰在一个高度上。 摆好姿势后要放松,保持一会,然后站直,重复几次。向前或侧向走几步,向前倾,用小腿顶着滑雪鞋,再向后倾,感觉将身体的重量压在滑雪板的后部,然后站直,重复几次,这时还可以作一些如膝盖左右环绕,身体下蹲,重心移到前脚趾这些动作,适应一下穿上滑雪鞋、板的感觉。

穿上滑雪鞋、板,初步适应能站稳、走动、下蹲后,应找一块稍有一点坡度的雪道,开始学习滑行,这时应注意身体的重心向前移,两板保持平行,到集下来为止,这时我们看到的滑过痕迹是两条平行直线,反复练习几次。 犁式是一种简单易学的滑雪方式,它的动作是,双脚成为八字形,立于雪道之上,双膝稍弯,身体重心在两雪板之间应自然地形成一定的角度,滑雪板的边刃切在雪地上,如果这时在坡度很少的雪地上,用犁式可以站在原地不动。 下面选择坡度不大的初级滑雪场,记住犁式滑雪的动作要领,开始滑行,一定要两脚保持内八字形,滑雪板与雪地保持有切入角。从开始滑直到停下来始终保持这动作。顺着雪道滑下一次后,你会发现,滑到雪道的下端平缓地时,速度会降下来,这说明犁式能降低速度,达到了控制速度的目的。回头我们再看一下滑过痕迹,不是两条直线,而是两条滑雪板横刮的痕迹,反复练几次后。

.转弯。在刚才学过的动作基础上,把身体重心由原来的两脚中间,移动到左脚或右脚,先做原地练习,重心移到左脚(或右脚)是要稳定动作几秒钟,在身体重心左右移动时,滑雪板始终保持八字形和与雪地间的角度。 再来到滑雪道上,在下滑时,将重心移到左脚上停留一会,会发现向左转弯,再重心移右脚,这时会向右转弯。(重心移到哪只脚上,身体就会沿这只脚的雪板方向滑行)。转弯动作不是重心移动了,就完成了,而是移动后,要将重心保持在一支滑雪板上一会,才会完成一个转弯动作,也就是说,转弯是持续用力完成的动作。这个滑行动作需要多次反复练习。

在这个练习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错误就是在滑雪转弯过程中速度增加处,由于面向坡下,速度增加,心理紧张而没完成动作,就失去了平衡,摔倒,这时重要的是记住动作重点,保持动作,完成转弯。 在反复练习多次后,可以在速度减缓处使两条滑雪板平行滑行、在转弯时变为犁式滑行转弯。初学者开始滑雪时,会觉得很累,这主要是掌握不好平衡,身体紧张造成的,学会了犁式滑雪,能熟练滑行以后,你会觉得象散步一样流畅,轻松,自如。

 

 

 

滑雪避免受伤的10个要点

 

硬伤主要包括:自己滑雪时摔倒;和滑雪者发生碰撞;再者就是坐缆车时,因种种原因从缆车上滚落下来。

首先来看预防硬伤发生需要注意的七个要点:

1、装备方面,除了必要的雪鞋、雪板、手杖,滑雪最重要的行头是头盔。有些滑雪者不喜欢戴头盔,这样是很危险的,舒马赫如果没戴头盔当场就没救了,你没听说吗?

2、尽量在正规的雪道上游玩,这样可避免意外摔倒,比如说舒马赫的这次摔倒,他很有可能是在非正规的雪道上滑行才碰到了岩石。一般来说,正规的雪道上很多人都玩过,即有很多人为你探过路了,这样至少可以避免岩石。

3、尽量选择游客少的雪道游玩,注意控制与其他游客的距离,注意身边其他游客的情况,这样可避免与其他人相撞。

4、要掌握“最安全摔法”,滑行中如果失控跌倒,应迅速降低重心,向后坐,不要随意挣扎,可抬起四肢,屈身,任其向下滑动,要避免头朝下,更要绝对避免翻滚,随坡度自然下滑,等待慢慢停住。摔倒时有三个不要,不要用手支撑,不要手脚乱动,身体不要翻滚。

5、坐缆车的时候多加注意,坐深一些,另外抓牢把守,不要打闹,注意踏板上是否有冰雪,注意防滑。

6、要掌握“最安全摔法”,滑行中如果失控跌倒,应迅速降低重心,向后坐,不要随意挣扎,可抬起四肢,屈身,任其向下滑动,要避免头朝下,更要绝对避免翻滚,随坡度自然下滑,等待慢慢停住。摔倒时有三个不要,不要用手支撑,不要手脚乱动,身体不要翻滚。

7.雪场气温较低,注意做好热身活动。

 对于给身体身体冻伤、眼睛、皮肤等造成的伤害需要注意下面三点:

1.对于身体冻伤主要就是雪场气温低造成的,中国的气候环境和欧洲不大一样,欧洲雪场暖和的地方甚至可以穿单衣滑雪,我们这气温低且风大,一定要注意保暖,手套、耳保、防寒鞋尽量都穿着,以免手脚耳朵冻伤。

2.护肤方面。注意带些油性较大的香脂类护肤品,防止皮肤粗糙、干裂。雪具不舒服,如鞋穿的难受一定去调换,别硬撑着,以免磨出水泡。

3.滑雪势必要长时间的看白色的事物,容易造成雪盲症,应准备太阳镜,防止雪地反射的阳光刺伤眼睛。